close

很快的,2008年就要過去了,

 

今年,發生了許多許多事,好的、不好的、開心的、難過的,

今年,我的生活也轉變了很多很多,有許多成長、許多體會、也有許多體悟,

 

 

工作上,今年我自己最開心的兩個成長是

 

1.  管理經驗累積:

今年我覺得在工作上最大的挑戰,就在管理的這個領域,不同於以往只需要顧著自己努力完成手上的工作,拼命往前衝,相反的,管理工作需要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小組的方向及未來,而且需要時時檢視組員的工作負擔是不是太重?、工作流程有沒有問題?、組員的工作情緒有沒有受到甚麼因素影響?、組員對於自己的工作、生涯方向是不是迷罔了?小組的成本和營收有沒有問題?

 

上面這些,都是身為一個舵手,也就是小組的領導者,應該要時時思考,而且提出解決對策的工作重點。但是這些其實真的很難,因為小組的組織是一個動態的清況,所以隨時都可能會有影響的因素發生,小組的管理者也必須具備更廣闊的視野、格局以及管理技巧,才能夠把船開的穩,路也才走的長久。

 

我一直到今年上半年,其實也都還懵懵懂懂的,嘗試了很多錯誤的方式,也調整了很多做法,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抓到了一點小小的皮毛,回頭看看,雖然困難,雖然前進的步伐不算快,但還是有一些成長。這讓我覺得蠻開心的!

 

 

2.公關專業領域拓展、累積

今年以前,我單純是專注在行銷公關的領域,今年有機會可以接觸到CSR、環保議題、企業形象的公關專業領域,一方面可以累積更多不同領域的操作經驗,但是卻也讓我更覺得自己的渺小。

 

本來我以為自己已經累積了一些公關專業的價值,但是現在回過頭看,才發現,我現在有的,不過是冰山的一角,公關還有一大片未知的領域,等著我去探索、去耕耘,現在我覺得,我好不容易做到了專案經理,可是好像才剛剛紮好了公關工作的馬步、打好的基礎的功夫,從現在開始,才是我真正要開始累積公關專業的起點。

 

 

上週五,剛好也進行完我個人的年終review,總結了我2008年的工作表現,

在會中,公司的CEO和副總阿靖、Amy也點出了我的一些自己看不見,但卻影響甚鉅的盲點。

 

 

1.  我常常會希望能夠鼓勵組員,於是就自顧自的的、一股腦地、熱情的訴說完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觀念,再問組員的意見,但卻忘了要先 "傾聽" 組員的聲音,找出他們開心的、興奮的點,才是引導組員找到自己的工作方向和目標的最好辦法。畢竟我的想法、觀念和每一個組員都不同,強加我的想法在他們身上,反而會讓組員迷網,找不到自己工作的動力、熱情來源,造成反效果。

 

這是Amy副總提醒我的,完全點出了我在思考和領導組員上的問題,謝謝Amy副總。

 

 

 

2.  我很喜歡公關工作,也很投入追求累積更高的專業價值,甚至在我的周圍,我也看到了許多為了追求更高公關專業目標的同事,犧牲睡眠、放棄娛樂,就是為了能夠達成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標。所以我不能夠接受不了解公關專業性、或是自以為已經懂公關的人輕視公關價值,輕視我們這些人所投入努力和理想。

 

所以我常常會像是在傳教般的,跟週遭的人說著公關的專業和公關的價值,但是,阿靖副總卻點出了這個做法的缺點,他說,傳教不一定只能有說教的形式,其實,為整個產業樹立起更高標準的門檻,有時才能夠真正的發揮效果,像是律師、醫生一般,唯有讓身處其中的人、或是外界的人清楚的感受到,真正的公關專業是具備非常高的專業門檻,才有可能讓身處其中的人,對自己的工作產生認同,激發出想要追求達成目標的動力,這個蘿蔔策略,才是可以讓整個產業持續成長、樹立更高門檻,贏得外界尊敬的方式。

 

回頭看我自己的管理風格,或許我太過呵護小組,讓小組太晚面臨成長的壓力,反而讓組員迷網於努力的方向,沒辦法從自己的角度看到公關專業的價值性,也沒辦法機發繼續成長的動力。

 

面對小組、面對公關,愛之適足以害之這個道理我現在懂了,有時扮演拿鞭子的人,才是真正成功的傳教者,謝謝阿靖副總。

 

 

 

3.  最後是CEO給我的建議:

 

"不要因為自己缺乏釐清狀況、簡化問題的能力,就找一個好聽的大帽子當作藉口"

 

"很多事情是因為缺乏眼界、視野和格局才會讓你有驚嘆的感覺,管理者應該要培養的是仔細品味事物、實事求是的沉穩態度"

 

本來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具備邏輯性和釐清事物能力的人,但是最近和阿靖副總討論事情,以及review報告完,CEO點出我的問題後,我才發現,我的邏輯能力真的還不夠好,很容易將事情複雜化,不能用簡單的方式呈現,相對的,整個思維也是一團亂!

 

以前的我,常常對於很多事情,會用讚嘆的角度思考,但是做為一個管理者,這樣的思維卻是很危險的,因為這樣很容易把整個小組的格局和視野也一起帶小了,所以面對事物時的沉穩、反覆思索、求證的態度,是現在要修的功課。

 

CEO提醒得很多,層次很高,我的感觸也很多,可是有些感觸,反而沒辦法用文字很精準的敘述出來,看來我的邏輯和釐清事物的能力真的還有待加強。。。。

 

 

最後,2008即將過完,新的一年雖然面對的挑戰很多、很艱鉅,可是我們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加油!  2009

加油!  PRer

加油!  EPRer

加油!  Fideser

加油!  Everyon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精英公關 團隊管理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