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大學聯考放榜當天,電腦上顯示我確定要進入就讀的科系:世新大學---公共傳播學系公共關係組!

 

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公共傳播?公共關係?$@$#@!!$$!︿%$#什麼鬼?

 

課程開始前,按照慣例我參加了公關組學長姊舉辦的迎新活動,有同學早我一步提出了我疑惑的問題:學長!請問公共關係是在學什麼啊?

 

不記得長相的學長A:ㄟ…這個…小龐你比較厲害!你來解釋!

 

現在在當魔術師的小龐學長:ㄟ…那個…我一時間也說不清楚,不過我們在學的,其實就是像今天我們做的一樣,辦一個成功的活動!

 

我心裡的想法:公共關係 = 辦活動?在大學學怎麼辦活動……什麼鬼?我高中就會了!

 

「辦記者會有什麼了不起,這麼簡單我們也可以辦!!」這是現在大部分廣告人、媒體購買公司的想法!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會一直問自己,到底公關是什麼?我們公關人員有什麼專業性可言?在媒體購買公司挾著大筆廣告預算也開始辦記者會的同時,純種公關人員可以自豪的跟客戶說:「除了我們,你在其他agency絕對找不到這種專業」的門檻又是什麼?

 

我覺得最主要的專業門檻就是:PR可以精準溝通「所有」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協助建立雙方的信任關係!我要附註:包含金錢買不到的溝通管道!

 

PR的專業絕對不如一般人想的,只是在建立媒體關係,創造新聞報導的能耐!大眾新聞媒體僅是公關溝通組合中的一個選項罷了,就算明天大眾新聞媒體全部憑空消失,相信我,公關人員還是有本事與受眾進行正向的溝通!

 

要創造訊息接觸真的很容易,只要花錢買報紙、電視版面、做戶外大型看板等,只要資金夠多,就會創造可觀的接觸率!但接觸後要如何與受眾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呢?這種穩固的信任關係不是單純靠訊息接觸就能建立的,必須是一整套策略性的思考,從受眾的生活作息方式、接收資訊的習慣、接收訊息管道的重視性,訊息內容等每個環節都是關鍵!想想看,一個宅男如果不看電視也不看報紙,每天都窩在房間裡打電動,和朋友MSN,遊戲商每20分鐘就在電視上播放新遊戲的宣傳廣告會有多少效益?

 

或許有很多人認為公關是很容易複製的行業,但我認為那些容易被複製的只是皮毛,如果給專業公關人員更大的發揮空間,專業PR人員提出的建議方案絕對不會只有記者會,一定會是一些異於傳統操作的有趣點子!

 

有一個同事去跟客戶提案,結果客戶問了一個問題,我到現在印象都非常深刻,他說:

 

我們需要的是建築業相關的媒體關係,你們有嗎?我們要的是媒體大篇幅新聞版面報導你們能保證嗎?如果沒有那我們為什麼需要找你們?

 

想想看,如果這家建商新推一個建案,媒體大肆報導,各台廣告拼命撥,所有的訊息都說這個新房子的外觀十分新穎、內部活動空間寬敞、人性化設計、還附家具,如果你重視生活品質一定不能錯過!更重要的是房子位在北市黃金地段,一坪卻只要5萬元!心動的小王看到新聞後,立刻去看房子,也覺得環境真的太好了,價錢又合理,十分滿意,想說回家就準備定金下訂,離開前到旁邊的雜貨店買飲料,老闆卻跟他說:我咖立共,那個厝的風水不好喔…之前施工的時候還怪怪的,後來拖了好幾年才蓋好…不然怎麼會這麼便宜?

 

如果你是小王,你還會立刻下訂嗎?如果你猶豫的話,那你就一定需要我們!這就是我們的專業門檻,也是為什麼你會需要我們公關專業能力的原因!

arrow
arrow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