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共產主義 美國不興 因為PR?!

 

記得在大學的時候我上過一堂張依依老師的課,課程名稱我已經不記得了,不過在課堂中他提出了一個問題我覺得很有趣,他問:「為什麼18世紀工業革命後,資本家快速累積財富,貧富差距擴大,歐洲與亞洲興起共產主義,但在美國為什麼共產主義卻沒有施展拳腳的餘地呢?」

 

直到他公佈答案大家都還摸不著頭緒,她說:「因為公共關係是在美國首先興起的,公關的出現協助美國的資本家與外部建立了正向的關係,讓民眾不致於怨恨資本家!」

 

他還舉了一個例子:「石油大王洛克斐勒,以前在要上街出門前,都會抓一大把零錢塞在口袋裡,出門以後就把這些零錢分送給在路上乞討的小孩,對他來說這些錢不過是九牛一毛,不過卻為他博得了難以計算的好名聲!」

 

聽完後我其實是震驚的!PR的力量竟然可以影響人類歷史的發展方向!

 

PR是協調社會資源投入環保工作的主要推手!

 

昨天4/22是世界地球日,有許多團體都舉辦了環保相關活動、研討會、發表各項環境災害的具體數據,TVBS還連續兩天製作全球暖化專題報導,這在以往對於環保問題極端冷漠的台灣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顯見環保問題現在正逐步改變人類的命運,且已到了關鍵的時刻!這個時候PR的角色是什麼呢?

 

事實上我覺得PR將扮演阻止全球暖化問題最重要的關鍵角色!

 

以獲利為目的企業,真的會僅為了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就不問投資報酬率的投入大筆金錢去防止全球氣候暖化嗎?

 

政府越趨嚴苛的環保政策,真的可以立即獲得「成本將隨之上升的企業」與「生活方式將有劇烈轉變的民眾」支持嗎?

 

這些地球上不同利益關係人之間的角力,我想只有透過PR作為中界,才有可能快速且順暢的進行!

 

PR能作的除了評估目前社會上需要企業投入什麼資源外,我們也必需同時進行嚴謹的評估,說服企業投入預算進行環保相關活動,對於企業有利的地方何在?藉此更進一步的push企業越來越願意進行相關的環保工作!

 

政府的政策制訂往往會落入與企業端與民眾端缺乏溝通,導致反彈聲浪高漲的境地,從日前的限制使用塑膠袋政策,到最近環保署對企業的環評標準,都可略窺一二,所以PR可以有效的協助政府於外部利益關係人進行正面且充分的溝通,大幅降低認知落差,政策的推行也可更加快速!

 

3月初我的小小組協助客戶進行了一場「回收廢棄耗材 寶貝台北樹蛙」的活動,在過程中我們和許多環保團體進行接觸及溝通,可是有一天我在某個討論區上偶然看到一篇留言,我覺得有點難過…

 

她說:「我們開協調會是希望真正對環保作一些事情,可是公關公司就想辦活動,覺得有點感冒…」

 

我想因為有我們積極的說服客戶,所以他們才願意投入資源在生態保育的工作上,或許每個團體對於真正環保的作法、看法不同,但我們PR能做到的就是積極的說服企業投入資源在環保工作上,並且讓他們願意長期的作下去,同時也認為這樣做是對企業有利的!

 

畢竟現在的環保工作最欠缺的不就是來自各方的廣大資源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 公關 CSR 地球暖化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