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定是瘋了!!!

 

我今天一整天都沈浸在專業的、高門檻的、難搞懂的太陽能產業研究裡!

 

太陽能真的是一個進入門檻很高的產業,他牽涉了物理、化學、光電工程、材料學、工業設計等等廣泛的技術知識,一整天我和同組的圈圈小姐還有馬蘭妮小姐,耳邊都不斷環繞著Silicon、Wafer、Solar cell、PV Module、Amophous………這些艱深的專有名詞!不斷的試圖搞懂為什麼小小的矽沙,要丟進長晶爐裡讓他長大,長大以後又要切薄?太陽的熱又怎麼轉變成電?

 

說實話,對於學傳播出身的我,要搞懂這些理工的技術性概念真的是一件很苦很苦的苦差事!原本的我甚至連半導體是什麼?什麼東西要用半導體我都還烏沙沙!結果在短短的時間裡,我就要搞懂範圍這麼大、技術這麼專門的太陽能……這對大學聯考數學只有10分的我來說真的很痛苦!

 

可是透過今天的集訓,我開始慢慢認識這個很難但是「很有趣的新產業」(我一定是瘋了才會覺得有趣…),從整個的「太陽能產業供應鍊」「軟版和硬版的差異」「產品的應用」等等,對我來說都是一個全新的世界,雖然我還沒有全部搞懂,不過當我認識了一個新觀念、知道一個新的產業知識,我真的覺得很有趣(我真的是瘋了…),我覺得太陽能真的是一個充滿「故事性的產業」!

 

產業結構或許很難短時間說完,而且我現在也認識有限,不過光看太陽能產品的應用,就真的會覺得很有趣!

 

上面只是列舉一些比較有趣的產品應用,其實還有很多很多!不過一般大眾都對於太陽能,都有過高的期待,像是常常覺得太陽能充電器要是沒有太陽就不能充電,所以不實用!不過並不是這樣的,因為太陽能版是接收日光中的各種光線,所以只要是白天,太陽能版都可以接收太陽光線,只是程度多寡的問題而已!(如下圖)

 

 以上就是我太陽能了一整天的小小心得,至於為什麼我會覺得這個艱深的產業有趣呢?與其說我喜歡這個產業的內容,不如說我喜歡的是「又可以認識新東西!」和「與組員一同討論、成長」的感覺雖然學新東西的過程很累,不過現在有幾個人懂什麼是Thin-Film Amorphous Silicon嗎?(哈哈~我和我的組員懂啦!歹勢~),另外和我的組員一起討論的過程,雖然我們都是一知半解,感覺很笨!可是大家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感覺真的很棒!這些也是我為什麼喜歡公關這個行業的很重要原因!我的小小組員真的是我公關熱情很重要來源!

 

附註:Amorphous - 非晶矽 - 太陽能軟版的製作原料,可提供低價、行動性的太陽能產品應用!

 

覺得太陽能產業很有趣的我一定是真的瘋了!

 

arrow
arrow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