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寶島一村! 我的舞台劇初體驗!

 

 

 

之前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表演工作坊要推出新戲:寶島一村!

一方面我從小就是聽表坊的相聲長大的,另一方面,這齣戲的主題是在講我一直很有興趣的眷村這個題材,所以就趕快上網去定了票,結果動作太慢,只訂到加演場,也就是昨天下午的場次!

 

其實我之前並沒有看舞台劇的經驗,也沒甚麼特別的研究,更沒有踏進國家戲劇院裡看過戲,所以對於這次的戲其實很期待,也在之前就上網閱讀了很多資料,也讓我大概的認識了甚麼是"集體集興創作"

 

本來我以為劇場的創作跟電視劇一樣,就是由編劇先寫好劇本交給演員,再由演員背熟,就可以開始排戲表演了!

可是原來舞台劇的集體即興創作,是藉由導演和演員共同對於一個橋段、情節的討論和判斷所共同完成的,所以所有的表演者也都同時是創作者,透過這個過程,演員可以將角色的個性和自己的生活經驗融合,呈現最自然、真實的演出,而不會像三立的霹靂火系列,有時會覺得演員不太自然或事情節有點扯的感覺!

 

這樣的認識也讓我認識了ㄧ個新的概念,讓我自己的小世界又長了一些見識!

各位如過對集體即興創作的過程有興趣的話,可以上表落格上去看更具體的記錄,真得很有趣:

http://pwshop.blogspot.com/search/label/%E3%80%8A%E5%AF%B6%E5%B3%B6%E4%B8%80%E6%9D%91%E3%80%8B%E6%8E%92%E6%88%B2%E5%A0%B4%E8%A8%98

 

另外,對於舞台劇導演和導助對於事實的要求,也讓我印象深刻!

其中一場要表現剛剛播遷來台的家庭在台灣過年的情境,為了要忠實的呈現當時的場景,以及協助演員揣摩演出的方式,導演就要求導助要找出民國38年過年時,嘉義的溫度。。。。

我想如果蒐集資料的功力如果不夠好的話,常常這樣來真的是會瘋掉的。。。

 

 

說回看戲的感想,具體的細節已經有很多觀眾發表過,我就不多說明了!只是這部戲真的運用了很多我們的生活經驗創造很多引人發笑的橋段,可是在笑完以後又會有深深的感觸。

雖然我不是生長在眷村的小孩,可是也會對其中被時代無情撕裂人們的際遇,而紅了眼眶!

 

 

 

但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ㄧ段情節,是空軍飛官李子康和他的妻子如雲闊別了五十幾年後再重逢的那一幕!

李子康在二十幾歲時因為出任務,飛機墜毀在中國,從此被關在大陸五十幾年音訊全無,而他的妻子也因為當時政府刻意隱瞞實情,從此背負匪諜老婆的稱號,遭受無數的侮辱和輕蔑對待。

 

就在事隔五十年後,原本意氣風發的飛官,變成兩鬢斑白的老人,在老朋友的吃飯聚會又出現時,如雲也已經是一個老人家了!

他們的生命就因為時代、戰爭,被撕裂到一輩子都快走完了才真相大白,但這個時候有了真相又有甚麼用呢?人生都已經要結束了啊!這個時候的相逢,這時的真相大白,到底是幸,還是只是更諷刺的加深了他們這一輩子的不幸呢?

 

就在兩人短暫相逢,李子康離開後,餐廳裡只剩如雲ㄧ個老人家在惆悵著,這輩子曲折、糾結的人生!

 

就在這個時候,ㄧ個二十多歲的服務生,無情的闖入:不好意思喔!先幫你收一下餐具!

說完就開始將餐具丟進水桶裡!

 

大家看到這裡都會心一笑,覺得這是真實情境的反映!

可是我看到這,心裡面沉沉的!

 

因為我們年輕,不懂得這些背景,為了想要早點下班,就無情的打斷了ㄧ個老人家企盼了半輩子的時刻。

 

"這些老頭怎麼拖拖拉拉的啊?ㄧ直賴著不肯走~這樣我等一下收不完,又要加班了啦~~他X的~"

 

只是因為不爽、只是因為要早下班、只是因為覺得討厭、只是因為我不喜歡,就可以輕易的打擾盼了一輩子的瞬間!這真的讓人的心情很沉!

 

總而言之~寶島一村真的是一部好看的舞台劇,雖然是喜劇,可是卻很深刻,在橋段、舞台空間、以及最後散場時的驚喜,都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島一村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