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有什麼工作能像公關一樣有這種機會:客戶願意自己掏錢出來讓你學新東西!

 

最近我的客戶就幫我上了一堂很有意義的課:資源回收!

 

因為服務的客戶很重視環保,所以我有機會執行與環保相關的專案,向大眾推廣廢棄墨水匣、碳粉匣回收的概念,而不是單純在行銷產品這個圈子裡打滾!

以往我一想到資源回收,腦袋裡就浮現「撿垃圾的阿北」、「搶空罐的阿媽」或是「翻垃圾桶的流浪漢」這種比較low-end的印象!

可是在與客戶討論專案的過程中,雖然我們提供的是在公關操作上的專業建議,但其實從客戶孜孜不倦的教誨、說明下,以及如山高的分享資料中,我認識許多關於資源回收科技的知識,以及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其實現在回收、分類廢棄電子產品是以非常系統化的方式在進行的,不像我們印象中那種亂七八糟的資源回收場,特別是因為像電腦、印表機、墨水匣這種電子產品,其中不只有塑膠、金屬、墨水,可能還含有許多有害人體的物質,所以是非常需要專業設備進行特殊處理,才不會對人體、環境造成傷害。

 

現在的資源回收作業不但有中控室管理整個回收場的作業流程,所有負責處理的人員,都要穿著標準的防護裝和護具,透過標準的作業流程,進行一步一步的資源分類,這些是我以前作夢都沒想過的「垃圾場」會有的設備與作業方式。

 

這些是現在科技可以做到的事情,但最終的關鍵,還是在於一般社會大眾願意透過正確的方式,將電子廢棄物進行回收才行,而這個部分的教育,正是我們希望在現在主流媒體在新聞框架理論的限制下,透過公關溝通規劃協助客戶達成的!

 

前陣子我看了一個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超級城市 - 里約熱內盧!內容是說里約原本因為高度工業污染造成城市蕭條,影響經濟發展,整個都市烏煙瘴氣!所以後來勵行各項污染控制措施,現在廢棄物污染問題已獲得控制,甚至透過廢棄物回收再製,延伸發展出了許多青少年的手工藝次文化,里約也成為全球資源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

 

這個主題其實有點悶,本來我大概永遠也不會停下來看這種節目,不過我很認真的把他看完了,還心想:「哇!有機會真的該去這個城市看看人家怎麼作的!」

 

我竟然不是因為美食、文化、風景、古蹟,而是被一個國家的資源回收措施吸引(跟太陽能一樣,我一定是又瘋了…)

 

我一直以為是我們在提供客戶我們的公關專業服務,但是其實我們從客戶那也學到很多新的知識,開啟許多新的視野!畢竟有誰沒事會去研究資源回收呢………?

 

還有什麼工作能像公關一樣有這種機會:客戶願意自己主動掏錢出來幫你上課、讓你學新東西呢?

 

 

圖片來源 / CNET HP的電腦墳場報導:

http://taiwan.cnet.com/news/special/0,2000064597,20119293,00.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HP 環保回收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