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特地去了一趟我不熟悉的政治大學,看了一下CEO BLOG文章裡提到的華夏文明傳播學術研討會

不過要先聲明,其實我不是這麼用功的人,畢竟我是世新出生,對於學術沒什麼狂熱!只是這場研討會所討論的是關於傳播、媒體等相關議題,還蠻有趣的!加上我從來沒看過CEO的正式簡報,所以想去見識一下高手出招到底會到什麼境界!

 

說實話,我看到這個主題「當傳播個案成為教學體驗:轉變中的媒體社會互動與危機處理」的時候心想:「媽呀~這是什麼鬼?每個字我都認識啊,怎麼組合起來一點都不知道在講什麼!學術命題一定都要這麼文謅謅嗎?」所以一開始我本來是抱著聽完CEO簡報就要快閃的心情參加的!

偏偏CEO竟然是最後一位講者…不得已只好耐著性子,聽完全程內容,可是現在回想起來收穫還蠻多的咧!

 

這個研討會的流程,是由五位政大傳播研究院的研究生,依序發表各自與媒體、危機處理等相關的主題論文,但特別之處是,五位講者每一位都是在職生,也就是在實務界也有豐富經驗的主管所做的研究。

 

第一位登場的是TVBS新聞部製作中心副理 羅裕儀,他的主題蠻有趣的「如果你在副控室要怎麼做?電視新聞現場連線的關鍵時刻!」

說明的內容他很認真的製作了關於SNG的作業流程影片,及幾段較具爭議性的過往SNG連線新聞片段描述電視SNG緊湊、分秒必爭的作業情境,帶出副控室導播必須在0.01秒內做出「目前的畫面究竟適不適合即時傳送到社會大眾眼前」的決定!評估這個瞬間決定會帶來什麼影響!這個主題讓我大開眼界,原來我們熟悉的「SNG」,竟包含了這麼多專業管理機制於其中!

 

從羅副理的說明裡,可以很直接的感受到電視人的快節奏個性

 

 

第二位接棒的是來自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廣播部的葉育鎏副理,說明的主題是「從一攤血官司看證嚴法師之危機處理」。

從他一登場,會場的氣氛從本來,電視人說明SNG即時連線的快節奏氛圍,透過葉副理的輕聲細語、景然有序的證嚴法師式的說明,一下變得祥和起來,我只能說他真的很慈濟人!

不過他的主題在探討非營利組織於危機處理時的處境,及宗教與司法等不同社會系統之間的衝突狀況下,公關人員應如何努力進行協調的工作,也是一個有趣的主題!

 

這份說明裡的氛圍真的一片祥和!一點肅殺之氣都沒有,不過內容還不賴!

 

 

第三位則是同樣在電視台工作的東森新聞部吳如萍經理,他的主題是「反倒扁紅衫軍的媒體策略」,這個主題其實已有許多相關的討論主題,不過吳經理嘗試更進一步的試圖釐清媒體在紅衫軍行動中所扮演的角色,及為什麼紅衫軍行動需要媒體的深度介入!同時討論媒體在「促進」及「把關」紅衫軍行動的兩種角色!

 

紅衫軍的案例真的有非常多面向可供思考,媒體究竟扮演了什麼角色呢?

 

下一位是來自官方單位,經濟部國會聯絡組組長的蘇惠群組長,他的主題更有趣「記者與政府機關的互動關係 - 以經濟部為例」,簡單的說就是在探討新上任首長,和記者間是否存在「蜜月期」,也就是在這段期間媒體會對首長的作為較為友善,較不會採取負面的報導行為!這個主題我其實從來沒有思考過,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個嶄新的觀念,應用到我們自己身上,我們的客戶主管會不會也和記者有所謂的蜜月期呢?

 



結論是記者與首長是有「蜜月期」的,不過還是會受許多變項影響

 

最後的壓軸就是我們的CEO曉翠!他的主題「從SKⅡ金屬門成份風波,看兩岸危機個案差異性」,CEO的簡報所重視的要項及提出的問題,真的與我思考的方式有所不同,有些可能我不會認為有關連的事件,CEO都詳細的對比之間可能的連結性,企圖釐清影響整個SKⅡ危機風波的要素,區隔出兩岸危機事件的發展脈絡!

 

企業的危機個案資料取得不易,不是任何人都做得出來的!

 

聽完這些主題的發表,最後由與談人總結後我才恍然大悟,今天這些看似沒有關聯主題的研討意義在哪!

其實,今天希望討論的重點,並不在於個案的內容,而是希望透過研究「個案情境呈現、切入主題與引導討論」的模式,提升傳播教學的效果!

因為如果只是單純的從理論切入,學生一定覺得無趣,可是從實際個案切入,可以提高學生的參與興趣,目前國外也有許多類似的課程採用「個案分析」的形式進行(如許多的MBA課程),希望能夠將實務與理論做更深度的結合!但從案例切入,難度卻是高的,一方面需要充足的資源、資料支持(這也是此研討會,會由取得資料較易的在職生進行的主要用意),另一方面案例討論的引導人,必須要十分熟稔的管理案例的討論方向及運用相關理論,引導參與者進行討論,這需要建立架構完整的教學模式,才能透過案例討論形式,讓理論搭配實務產生相乘的學習效果!

 

終於了解主題後,其實我的感觸很深,因為我們公關人員常常在執行專案完畢後,會進行研究、資料分析、分享等case study,但在缺乏「案例討論」的有效模式,及特定主題的相關理論知識狀況下,常常導致雖然再次進行了討論、分析,但結果卻流於將執行過程再複述一次的循環,無法真正有效達成更深度的公關專業知識累積!也較難將案例系統性的保存!成為長期性的資源!

實務人員掌握豐富案例資料,相對於獲得案例資源困難的學界人士,這樣的狀況是非常可惜的!

 

我想整體公關產業的專業性提升,除了相關學界的努力外,公關實務界似乎也需要建立相對應的模式,由學界提供理論基礎,實務界提供案例資源,在互動的基礎下,透過各取所長,才比較有實現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案例分析 EMA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