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文章:專業公關生力軍!意外收到Run Away Frogs小組成員的留言,其實蠻開心的,沒想到可以有這種形式的互動,所以我很認真的回覆他的問題(其實也沒這麼認真。。。最近真的忙翻了。。。)留言的內容及我的回覆跟大家分享!

 

Run Away Frogs 是本次公關基金會主辦「企業參與全球暖化主題」校園提案競賽的優勝小組!

企畫的目的是針對如何協助HP惠普科技透過正確回收廢棄墨水匣、碳粉匣保護自然環境,對抗全球暖化!

 

小黃應該就是最右邊的男生,希望沒認錯。。。

 

 

 

小黃的留言!

 
小黃2007/07/05 01:00 回應 

您好,在網路上無意之間搜尋到您的文章,我是這次公關比賽冠軍RUNAWAYFROGS其中的一位組員(唯一的一位男生)。 

這次的比賽很榮幸可以為貴公司提案,也很高興的可以受頒最佳企業獎,對我們的鼓勵實在很大。也謝謝你在文章之中提到大學生提案的實力與優點,讓我們更對了自己有些信心。 

在這裡冒昧想請問您一個問題,您的文章中提到:『參賽的同學.....在「整體規劃邏輯性」與「目標 - 作法 - 效果」的連結性思考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這句話讓蔽組感觸良多呢。因為對一位學生而言,最想要知道的就是自己的企劃書業界的人如何看待了。在準備企畫書的過程之中,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對於邏輯很有了信心,對於目標跟作法也盡量的提出效益評估,可是似乎在業界的眼中,好像還是缺了些什麼。因此不知道可否請您提出些我們還可以改進的地方呢,或是在思考上還有怎麼的角度上是我們缺乏的,或是在效益評估上如何可以在更加詳細呢? 

當然,如果您有空,再為我們做解答吧,很怕因此打擾到您。 
我的E-MAIL:idonotcare.tw@yahoo.com.tw 

再次謝謝您的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的!

RUN AWAY FROGS。

 

 

 

我的回信!

 

Hi 小黃

 

很抱歉這麼晚才回覆你的留言,預防我聽完你們的簡報時間隔太久,我很認真的又看了一遍你們的企劃書,幾點心得與你和你的小組分享:

 

1.其實我看完你們的企劃書後,發現你們的整體規劃結構是嚴謹的,每一步推論,也都是根據手中蒐集到資料所分析出的結果,所以整體思考的邏輯性是很好的!但我的小小建議是,在邏輯推論間,思考的範圍需要更廣泛些!

 

以企劃的近程目標為例:「教育社會大眾正確的回收風氣,讓消費者了解使用再填充耗材的負面影響。」我完全同意這一點是目前原廠耗材回收率無法提升的重要關鍵,但若按照企劃內容的分析結論:「教育消費者不使用非原廠耗材,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樣的推論形式可能有點太過武斷,如果副廠仍然以高價收購廢棄耗材,這個誘因不變,消費者會不會有反正我使用原廠耗材後,再高價賣給副廠我也沒差,我又不會用副廠的耗材的心態呢?

 

所以這個推論還有很多的疑問需要被解決!

真的所有的副廠耗材成分都含有有害物質嗎?如果不是,那後續所規劃的作法可能反而容易招致抨擊,且較難受到第三公證單位的支持!

環保誘因在目前台灣的環境下,真的能夠壓倒經濟誘因嗎?台灣民眾的環保意識真的已經成熟到這個地步了嗎?會為了環保而放棄每顆150元的報酬?

 

所以目的設定為:「讓消費者了解使用再填充耗材的負面影響」,是否真的能夠讓消費者主動將耗材回收給原廠的設定,其實還是有一些模糊空間存在的!

 

以實務經驗及站在客戶的角度來說,在目標及效果都還存疑、模糊的情況下,其實很難說服客戶拿出經費來執行我們所規劃的活動!

 

 

 

2.此外,我覺得你們的企畫真正比較欠缺的,是在於「媒體特性分析」及「消費者媒體閱聽習慣」這兩個部分!

你們的活動設計是有創意的,但在新聞媒體的分析上,其實不同媒體所偏好的報導素材是會有差異的,這樣的差異也會影響我們規劃訊息的溝通結果!

單純以日報來說,蘋果日報與中國時報重視的新聞素材就會有所差異,副刊和版面社會版面報導的素材也不同,進一步釐清,還可以從閱讀分眾的角度切入,捷運免費報可以接觸的族群與自由時報就會有所差異,所以單純日報就有這麼多分析,更不用說如果深入比對電視、週刊、月刊及網路後的差異及複雜性了,進一步的問題是,我們規劃的訊息希望出現在什麼版面?影響什麼人呢?

 

這個部分的分析最主要的用意及幫助,是可以透過精準的「訊息-媒體-閱聽眾」的組合規劃,達成用最少預算卻最大的溝通效果!

 

 

以上只是我粗略的舉例及心得,希望可以提供你們一些新的思考方向!畢竟我是站在實務的角度思考,或許有些想法說不定反而容易落入窠臼,而且或許我有些地方眼瞎,誤解了你們的意思,所以如果有我誤解的地方,或是其他想法請跟我說!因為從你們的企畫內容、回覆也給我很多思考及成長!

 

 

我覺得這種交流的方式蠻好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校園競賽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