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年六、七月的時候,我就開始期待今年動腦雜誌的公關產業專題報導,終於在十一月的時候正式出刊,Cover Story的標題是:預見公關未來式!

 

可是坦白說,看完本期所有的雜誌內容以後,我是有點失望的!

 

雖然本期的Cover Story是以公關產業為主題,而且內容涵蓋了公關公司、企業公關、客戶觀點,當然還有目前台灣所有的公關公司列表資訊,可是我看完以後,感覺包含的面向很完整,內容卻有一點不夠深入,好像才剛剛談到一個重點可是卻嘎然而止,有一點倒氣的感覺!

 

不過這次的專題內容還是點出了台灣公關產業發展的幾個重要趨勢:

 

1.「網路」已經成為各路人馬接觸消費者的必爭之地

2.企業公關被評估的首要關鍵,仍然是媒體露出

 

站在公關從業人員的角色,從以上的趨勢其實可以更深入的看到一些問題,首先「網路」媒體月趨重要!這件事情對於我們公關人員來說,一般人會認為是台灣媒體環境高度競爭使然,因為某些素材是大眾媒體不愛的,版面上不去的,甚至沒有版面的,所以公關人員必須思考如何運用其他管道與消費者進行溝通!

但是網路媒體其實真正受到公關人員重視的關鍵,在於他具備「大眾媒體的傳播性」同時又有「分眾溝通的特性」,同時具備電波及平面媒體的特性,所以要認識網路媒體,相較於過去我們在認識分析傳統「平面」及「電波」媒體時的方法論是完全不同的,這也是目前公關人員在面對網路媒體時的最大挑戰,同時也是各家都在積極建立的KNOW-HOW!

 

企業公關被評估的關鍵,仍然在於媒體露出,我想這是不得不然的結果,畢竟公關的影響性,有時難以量化,且有時公關如果「預防」某些事的發生,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操作,但是這對於目前企業內的review機制來說,卻是致命傷!畢竟企業的生態還是建立在「表現」及「成效」上,所以無法量化的「效益」對於企業內部的公關來說,是很難被接受的,這個狀況其實也是大部分的企業都認同「網路」是非常重要的媒體,但是卻遲遲不敢大膽使用,還是以傳統媒體操作為主的主要關鍵!因為「網路」目前缺乏有效的「量化」或是「效益」評估標準,這也讓許多企業遲滯不前!

 

總結來說,我覺得動腦本期的專題內容還停留在「反映現狀」的階段,距離「預見公關未來式」還差了一點點距離!可是我還是很期待明年動腦的公關產業專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動腦雜誌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