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觸公關工作一段時間,可是我一直還是不覺得,我有資格在這個BLOG裡告訴大家什麼是真正的「公關」,所以我試著用一點一點的經驗、一點一點的生活分享我對於公關的想法!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公關不等於行銷」這件事!

 

 

碰巧最近有些機會開始與新進的人員面試,我喜歡開頭的第一個問題就問他們:「為什麼想要作公關?」但往往這個問題的答案都千篇一律,99%的人都這麼說:「我喜歡跟人相處...」

(真的都千篇一律!因為我記得我當初被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好像也是這麼回答的...)

 

所以第二個問題我會接著問:「你認識的公關是什麼?你想從這份工作裡得到什麼呢?」這個問題的回答就比較多元一點了,不過最後所有的答案都還是會回到同一個方向:「因為我想成為一個專業的行銷人員!」

 

 

我記得我當初在我還是菜鳥,試用期結束review 的時候,阿靖副總問了我一個問題,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你未來的公關生涯規劃是什麼?」

 

我是這麼回答的:「我想在學習公關實務一段時間後,可以轉換到媒體購買公司、廣告公司或是活動公司,去學習其他的行銷技巧,充實我的行銷專業,最後可以成為專業的行銷人員!」那時的我是這麼想的!

 

我到底在說什麼啊?根本就文不對題嘛!問題是「公關生涯規劃」!不是「行銷生涯規劃」!還好當時沒有因為我腦袋不清楚就被踢出公司...

 

 

外面的人喜歡用整合行銷工具的角色來看「公關」,不諱言的說,實務界的公關也的確有90%都在從事行銷面向的溝通,所以大家就會很習慣的把「公關」當成「行銷工具」來看待!

 

但公關的根本原點其實在於「協助組織與公眾創造良好的、雙向的溝通環境」,所以從溝通這個原點出發,公關專業是可以涵蓋任何與溝通有關的領域,例如組織內部溝通、社會教育、投資人關係等!

 

所以公關人員的專業價值應該建立在「溝通研究」這個基礎上,而不是倒果為因,將「行銷」當成基礎來思考「公關」的應用範疇!

 

 

所以如果再問我一次阿靖副總的問題,我會這麼回答:

「對我來說,公關專業是建立在「溝通」基礎上,所以我的目標會是,在現階段先努力熟悉單一產業,以這個產業為基礎,練習不同溝通目的下的公關策略思維方式及執行重點,先累積溝通能力的深度,待熟悉單一產業溝通模式後,再試著從不同產業累積公關思維的廣度!」

 

 

專業公關人員的世界可以像大海一樣豐富,為何要只取「行銷」一瓢飲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行銷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