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打綠」無與倫比的美麗:http://www.youtube.com/watch?v=dDeus3TraM0

 

30分鐘前,中天新聞台文茜世界週報裡談到了一個新聞主題:台灣現代年輕人的自我追尋!陳文茜是從蘇打綠、張懸和羅大佑開始談起!

 

每個時代都會有屬於當代的流行文化,從這些流行文化裡,常常可以嗅到當時最熱衷追求流行的年輕人,他們的人生觀和想法!

 

「無與倫比的美麗」是蘇打綠的新專輯,可能也是我們七年級生,在追尋夢想、經營人生時,希望可以盡量參雜一點浪漫、一點冒險、一點奮不顧身,或是可以更多加一點懶散、一點揮霍、一點放縱、一點瘋狂的人生觀象徵!

 

我們不想要平順的人生,我們真正害怕的,是沒有過去可以回味的人生,所以可能只是為了一剎那的燦爛,也願意奮不顧身的拼命!所已有些行為、觀念,是前幾個世代所不能理解的!

 

蘇打綠主唱青峰在受訪時有一句話非常打動我,他說:「面對我們不喜歡的情況,常會先選擇妥協,再用溫柔的力量去試著努力改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溫柔的力量」,屬於七年級生的「溫柔的力量」!

 

常常聽到有學者這麼說,以前的學生常常是引導社會改革的領頭羊,學生為了政治理想,會不惜上街頭抗爭,可是現在的學生都對政治冷漠,真是差太多了!社會大眾也喜歡以「草莓族」稱呼七年級世代,一致的評語是:抗壓性不足,一捏就爛,成不了大事!

 

不知道其他的七年級生怎麼看待這個評語,不過至少我是非常不爽的!

 

我很清楚自己雖然有的時候會非常硬,不過大部分我碰到不喜歡的狀況時,我還是有一點順從的個性!相信跟我熟的朋友,應該會知道我有一句口頭禪「啊這個就這樣啊~那有什麼辦法?」「就碰到了啊!那有什麼辦法?」「他就是這樣啊~那有什麼辦法?」我女朋友還曾經為了我每次碰到事情,講這句話,跟我發了好大一頓脾氣,他說「你真的很奇怪耶!至少應該要努力一下吧!」

 

或許我會這麼被「溫柔的力量」這句話打動,可能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也有一點點這樣的個性,我不會用民進黨式的硬碰硬對抗不平等,可是我會在我的地盤裡,試著慢慢努力改變我我有能力改變的不喜歡的事物!

 

我不像樂生療養院的學生,會為了抗議政府不惜跟警察動手衝突,因為我覺得這個問題不是衝突可以解決的,而且怕我自己太瘦弱會打不過警察。。。

 

我也不像之前紅衫軍時期,在中正紀念門口絕食的同學這麼有勇氣,願意犧牲自己的生命去要求阿扁總統下台,因為我覺得沒有生命什麼也做不成,雖然如果真的有人因為抗議絕食失去生命,阿扁一定得下台,而且我也還蠻愛吃東西的。。。

 

 

七年級生並不是不想努力,只顧玩樂的!只是我們想多加一些浪漫在「努力」的過程裡!

 

早期的世代選擇以「革命」、「抗爭」、「奉獻」的方式去努力!他們的「努力觀」很嚴肅、很正式、很有使命感!

七年級生也在「努力」,不過只是希望在過程裡,多加一點點浪漫、一點點瘋狂、一點點放縱的元素!人生如果全部奉獻在太正式的「努力」上,真的很無趣!

 

用「溫柔的力量」努力,可能有點懶散、有點不夠積極、有點戲謔、有點容易放棄、有點瘋狂、有點放縱、有點讓人看不順眼!可是這樣的努力過程是好玩的,而且最後還是可以達到目標吧!

 

七年級生並不是不積極、抗壓性不足,只是我們的「努力觀」不同罷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打綠 七年級生 草莓族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