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和公司的阿靖副總做完年終的review面談,面談的內容,從我自己本身對於2007年度公關生涯的規劃開始談起!

 

 

面談的內容不外乎聊了一些我自己對於2007年度在工作上的想法、我需要加強的地方,當然還有每年都很期待的,到底會不會加薪的問題!

 

 

其實每次跟副總的面談,阿靖都會說很多很有道理的新觀念,可是有的時候說的真的太多了,我也會聽的有點恍神...

 

 

不過這次的面談中,有一個主題,我印象非常深刻,就是我們聊到了「公關精髓在管理」這個概念!

 

 

其實之前不論是CEO在公司例行專案報告上的講評,或是各個主管的諄諄教誨,都不斷的在提到這件事:想成為一個專業公關人員,就必須具備卓越的管理能力!

 

 

以前聽到這些話,其實我是有很大問號的,畢竟我們日常在從事的公關實務工作大部分的領域,是屬於傳播溝通的範疇,所以照理說管理應該不是特別重要的概念,傳播溝通才是吧?

 

 

不過,我自己在慢慢接觸到一些管理工作,學習到了一些組織的管理運作思維後,我慢慢發現在跟客戶進行溝通時,有非常大的助益,因為我比較能夠從企業的運作管理思維,去分析客戶需求產生的背景,也比較能夠試著去判斷客戶真正要的是什麼?他面對的壓力以及企業內部環境是什麼?不過,在面談中阿靖的一段話,讓我有醍醐灌頂的感覺,發現到原來我所感覺到助益,管理對於公關專業加分的用處,還只是處於非常膚淺的層次罷了!

 

 

阿靖說到:「........一個公司如果本身管理的制度、體質很好的話,那他在外部溝通上,自然就容易創造正面的溝通效益!但如果管理制度有問題的公司,就算花了很多資源在外部溝通上,最後往往還是容易因為公司的內部條件不能配合,落的事倍功半的結果!.......」

 

 

所以如果專業公關的價值在於「協助企業與外部公眾進行良好、正向的溝通效益」,那如何協助企業在與外部互動前,預先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及公司經營模式,才會是最重要的公關價值!

 

 

也正因為如此研究公關的學者往往都會主張,應該要把公關人員納入公司的管理階層,發揮公關思維的管理效用,而不是像現在一般普遍的情況,只是將公關人員當成公司的發聲筒、化妝師來使用!

 

 

雖然離企業認同公關人員的專業價值,願意將公關從行銷的體系中抽離出來,提升至管理層級的角色,在台灣應該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不過「公關精髓在管理」這個方向,仍然是我們這種公關小ㄎㄚ想要提升公關專業時,所必須面對的一個很大的挑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團隊管理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