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PRer都是執迷不悟的「反骨仔」!

 

這是上週五公司內部訓練課程「如何撰寫proposal」課程中,講師對我們的評語!

 

我們會變成「反骨仔」的原因,其實只是一個觀念上的落差:提案要成功就必需符合客戶的需求!

 

這個答案聽起來其實完全正確,而且可能也會有人說「是啊!很簡單的道理,早就知道了啦!」,但這個觀念,卻對參與課程的EPRer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為什麼呢?我想必需先從我們所受的思維訓練談起!

 

當我剛進入公司時,雖然我是本科系出身,但還是對於公關實務運作方式,與在學校課程中所認識的公關之間,存在的巨大落差感到震驚!那時我常常有這個想法「怎麼這麼多東西是學校沒有教過的啊?」但在震驚之餘,我也慢慢開始對公關的顧問角色產生了認識、甚至認同的心理。

 

在面對客戶需求時,我們的第一個動作,往往不是立刻就陷入客戶提出的方向進行思考,我們會先停一停,重新檢視客戶本身的SWOT分析、媒體環境分析、競品分析、消費者分析……等各種與客戶相關的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互動面向後,再針對客戶的需求進行思考,重新定義對於客戶最有價值的公關目的!

 

因為目前公關概念在台灣的發展還不夠成熟,客戶對於公關的需求往往是「我要辦一場記者會」「我要刺激銷售」「我要建立媒體關係」「我要新聞曝光」「我要商週專訪」!所以我們的第一步工作就是要比客戶更了解客戶自己,進入客戶所處的產業環境思維,才能提出真正對於客戶有價值的建議,說服客戶認同我們的想法!所以這樣的思維方式我認為是絕對必要的!而這種模式也讓我感覺到我們是真的在作「顧問」的角色!不是在做手腳工,而且也真正區隔出著重策略思考的「公關公司」與重視執行的「活動公司」其中的差異性!

 

但我在這堂課程裡所受到的衝擊,就是上面所說的,往往都只處在理想狀態裡,如果我們否定客戶的需求,結果是客戶也會否定我們的提案內容,那我們就會拿不到案子,畢竟這場考試的出題老師是客戶,我們還是只能在既定的考試範圍裡應答,否則老師會毫不留情的給你零分!

 

我無意作任何正確或錯誤的批判,畢竟企業是一個複雜的個體,需要考量的因素太多太多了,客戶端也會有來自各方的壓力,所以需要將題目定在最有效益、最符合長官預期、最低預算、同時也是最安全的方向!而對PR agency來說,也很現實的必需在專業堅持與實際營收間做出取捨,這樣的關係不會是絕對零和的遊戲,端看當時所處的環境應如何選擇,以及我們自己如何定義與客戶之間的互動關係!

 

 我相信上完課的同事們一定都有一番新的想法,但我並不認為就要開始一面倒的往「客戶需求取向」全面投降,對我來說創造本身的顧問價值是非常重要的方向,所以適度的「反骨」是重要且必要的,只是分際的拿捏的確需要依照客戶不同的狀況進行調整!

 

我們的CEO曉翠說:「要反骨就要拿得出真本事!」

 

我還真想成為有真本事的「反骨仔」顧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EPR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