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又快到了!新的實習生應該也快出現了!

今天跟去年的實習生又聯絡上了,他因為要開始進入煎熬不斷的面試期,所以問了一些我的意見!

 

他的來信跟我說,他特別整理了他實習結束時候的心得報告,我看了覺得還蠻有趣的,在此再引用一下跟大家分享囉!此外他另外幾篇文章如:打破你對公關的想像迷人的公關2,也都還蠻有趣的,也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喔!

 

*字多:請耐心讀或分兩次讀!

 

(以下全文都是陳阿酸的個人心得,不代表本人立場!欲圍剿者請至以下網址:http://blog.pixnet.net/heidis/post/15242784

 

 

EPR:實習的學習記錄

 

那一篇實習結束的心得真的是全然的心得,沒有講我在EPR學到、看到的東西,
看到boss的引用和ceo的留言讓我感到太慚愧了...
所以要再寫一次,先來記錄那時實習最後
present學習成果的ppt吧!
 
滿心期待到精英

到精英公關、到業一組開始實習的第一天
我就明白到… 公關不是Social,而是……
(((((永無止盡的學習)))))
 

看到大家不斷的在充實產業知識、環境知識和公關知識,
以及同事間的互相學習和分享等,

讓我感受到,其實就業不是離開學校,而是進入職業大學,
尤其是在公關這個多變的行業,你不會知道下一個客戶是哪一個行業,
他們的公關需求是什麼,
因此每接一個新案子就等於是再次學習許多知識,
實習的時候,我忘記是誰說的了,
他說,公關這一行就是拿客戶的錢當作自己的學費
聽起來好像很好玩,但其實所言不假。
公關人員隨時都要掌握社會脈動和趨勢,
不管是客戶所處的產業、其與利益關係人所處的大環境、政策法規
…balabala


每天都可以說是處於資訊爆炸的時代,
很怕今天有哪一報的哪一版沒有看到、或是那個雜誌、
哪的網站沒有

follow但除了這些獲得資訊之外,還得動腦將這些資訊組合消化,
轉變成一個對客戶有用的、可執行的公關操作,
所以,這些資訊的吸收都只是基本的而已。

 
 

而這次實習的業一又有高科技太陽能產業,
艱深的名詞讓我在第一次聽到時有點眼冒金星,

而從ChenChen和綿怡對這個產業的熟悉度,
更可以看出公關人員的學習速度和效率,

更重要的是,讓我更加地確信「公關不是social,而是不斷的學習。」



 
我做了什麼
 

這是這次實習參與到的部分,業一有一點大,所以還分成三個小組,
不過大多以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客戶為主

 

 

 

除了DMS,還有
A
• 應用展:展場活動動動腦、現場支援
• HP下半年公關規劃:媒體環境surveyupdate發行量
B
• HP DSJ媒體行挑選隨行媒體
• HP DSJ經銷商大會接待
C
• 宇太:網路監看、網路操作、消費者調查、問卷設計等動腦會議
• SMB記者會媒體接待

 

 
齁齁~對了,實習各個階段的作業分別是:
1.       每天必做的DMS就不用說了
2.       消費性科技產業日報媒體屬性分析
3.       科技新聞產生形式與操作方式
4.       日報與週刊月刊媒體特性觀察分析
5.       網路與其他性質媒體觀察與比較分析
 
 
分析內容大概是新聞來源、操作方式、記者偏好、媒體偏好、
不同屬性的媒體偏好、版面、讀者屬性
等等。
而在每日的
DMS中,常常覺得自己的分析很弱、嫩斃了,
看到
boss隔天的feedback就會有恍然大悟的感覺,看事情的角度有很多,
有時候自己換一直鑽在某一個區塊裡面無法跳脫
而如果收到boss鼓勵的feedback時又會喜上眉梢
(鼓勵對我而言真的很重要
 
 
對了,每天的DMS很重要的地方在於,
瞭解每一則新聞背後的操作手法跟邏輯

但這些東西就是還學的不夠、不好
 
 
 
開始學習成果報告
 

下面的agendaboss要我向他們報告的學習成果,
看看這兩個月在
EPR學到哪些東西,
有些是看
ceo的文章(兩篇跟公關有關的研究)、有些是在參與專案、
或是看一些已執行完畢的專案後,再與
ceo文中提到的一些概念相結合,
如果思考方向有錯誤,歡迎指證嘿

不過以下這些真的都「只」是根據這次實習所寫的,
所以範圍一定比公關人員所知道的小多了

 
 

Agenda 

 
公關是什麼?
公關的效果&範圍?
公關人員必須具備的知識?
實務界的公關都在做什麼?
後續實習方式建議 


公關是什麼?

 


協助個人或組織(營利或非營利)透過多樣且公開的溝通管道與溝通策略,
與不同的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孫秀蕙,1997)。

 
這是我覺得最簡潔有力的一個解釋,因為看到大家每天都不斷的在溝通,
或是可以用communicate來形容會更恰當,
因為我覺得有時候公關做的不是那麼深入的溝通,也有比較表層的行銷傳播。
不論是溝通客戶的公關需求或是組員的想法,接著看客戶是要promote產品、
還是建立CIS、還是要培養媒體關係等,再選擇合適的公關工具和策略,
與不同的利益關係人(公關對象)communicate,而後培養並建立關係,
 
 

公關的效果&範圍:表格內容取自ceo的講義資料

 

 

宣傳 產品訊息、組織形象
說服 認知、態度或行為的改變
影響 議題建構/管理/設定
議題 公眾輿論、重要政策、公共議題
關係 與利益關係人建立、維持各種良善關係

 


1.

宣傳:也是這次實習接觸最多的部分,像是與TA溝通新品上市訊息、
包裝產品形象,也是自己原初對
PR的認知。



 
2.說服:透過溝通改變TA的認知、態度和行為,或加強既有態度,
例如太陽能的公關操作一
方面可以教育大眾節能,
另一方面也許能改變大眾對使用太陽能的觀感和態度,進而促使購買。
 
3.影響:這部分是我覺得蠻有價值的,像是hp的綠計畫持續關注自然生態,
或是也藉由動物園導覽關心兒童之家的小孩,這都改變我對公關的印象,
也可能是一般大眾對公關所沒有的觀感。

 
4.議題: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樂扣樂扣的「廁所比馬桶髒」,
先引出一個會吸引大眾注意的議題,
來幫助後續的公關操作,
但在這次實習中也沒機會學到,所以這是看到的,哈哈。。。
 

 
5.關係:PR操作的最終目的都是要跟各個不同的公眾保持良善的關係,
例如
HP跟動物園和兒童之家,或是公園椅的提供也可以讓大眾感受到HP對自然環境的關懷,
無形中讓大眾感知到關於
HP的企業形象。


公關人員必須具備的知識:內容同樣是取自ceo的講義資料

 

 

社會/系統知識 利益關係人、系統生態:投資環境/資金市場政治環境
邏輯知識 公關理論:研究方法/民意調查經濟學/行銷學傳播學
組織/產業知識 醫療/科技/金融…. 產業練/供應練
公關基本知識
公關理論&技術:企業公關/危機管理議題管理/內部公關/
事件行銷/

 

 
1.社會/系統知識:瞭解客戶所屬的產業環境中,哪些公司處於重要位置、
其一舉一動對客戶有什麼影響,

而客戶的利益關係人是哪些,其他的還有政策法規、市場動態等等,
這部分可以經由每日的
DMS快速學習到,
尤其是經濟、工商和電子時報這些我過去從來不看的報紙。
 
 
2.邏輯知識:有這些知識可以幫助快速學習其他知識,
例如有研究方法的基礎可以幫助怎麼去做調查,
有經濟學、行銷學的基礎可以幫助
SWOT分析
(好吧!這邊是真的有讓我後悔應該去管院修一些課的),

而這些都是公關規劃的前製作業(ex:產品、環境分析)所需要的基礎。
對了,這個時候我也發現,在學校的紙上談兵真的是很
唉唉要學的、不足的都還很多
 
 
3.組織/產業知識:例如在做DMS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參與筆電的生產的這麼多廠商,
其所處的生產鍊
/供應鍊位置都會對整個產業有不同層次的影響,大概就是跟客戶一樣,
要隨時知道競爭對手的產品狀況和市場狀況,與客戶間也常要隨時分享資訊、知識。
 
 
4.公關基本知識:base on其他三大塊知識,
利用公關知識跟技術擬定不同的公關策略然後傳播訊息,
達到公關目的,滿足客戶的公關需求。
 


實務界的公關都在做什麼?
表格內容依舊是取材自ceo的講義資料

 

 

Research • 客戶需求
• 
環境觀察 
• 
公關對象研究
• 
議題情勢分析
Planning
• 擬定公關目標
• 制訂公關策略
Communication
• 制訂傳播(溝通)訊息
• 執行計畫
Evaluation
• 檢視成果&效益評估
• 是否達成公關目標? 

 

 
 
以這次實習參與比較多的宇太為例:
1.research
客戶的公關需求是媒體露出,而在接到這個案子時,
對太陽能是一竅不通的,更別談幫客戶尋求媒體露出,
因此要先瞭解太陽能產業,包括上游到下游廠商、利益關係人以及客戶產品、
優勢、媒體對這個議題的偏好、不同媒體的該露出哪些不同的新聞等等,
有了這些基礎,才能到下一步。

 
2.Planning
為客戶量身打造符合其公關需求的公關策略、操作,像是在
2C部分,
就在消費性媒體規劃策劃報導,其它還有網路操作、監看等,
都有助於消費者對太陽能產品的反應,也讓我們知道後續的操作改怎麼做比較好。

 
3.Communication
決定傳遞怎樣的訊息,像策劃報導的新聞角度是怎樣,
怎樣讓消費者快速的接受太陽能產品,網路操作的訊息該如何呈現才不會被網友發現,
並達到推廣的效果。
 
 
4.Evaluation
每一個工作執行完後,都要檢視是否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網友的反應怎麼樣,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
並且重新檢視後續的操作是否ok、要不要修正。
 
 

實習心得、收穫


From DMS
 
瞭解社會脈動、產業趨勢、產品訊息、行銷活動、版面編排、
媒體動態、記者個人寫作風格及偏好、記者動態
 
 
From ALL:觀察、分析&整理
敏銳的觀察力+精闢的分析力+有系統的整理能力
=
舉一反三的應用能力(ceo一直強調的,動腦雜誌也一直強調的)
 
 
1.DMS讓我知道,原來媒體可以這樣觀察,要不是每天作這些DMS
不同屬性的媒體有不同的喜好,必須投其所好才能增加露出機會;
還有分辨不同的操作方式,幫客戶用最少的錢爭取最大的露出效益。
 
 
2.我只有一個感想就是,這三樣超能力真的是公關人員必備的。
應用在
dms、各種包括媒體、產業環境的觀察力,公關策略優缺點的分析力,
資料整理的能力,綜合這些能力,能幫助從撰寫
proposal、執行、後續評估…balabala
讓客戶信服。
 


實習收穫--認識到公關人的特質
 

 前面三個是我想到的,後面五個是ceo提出的,
也是這次實習讓我明瞭到我相當、極度欠缺的東西

 
     積極學習、謙虛
     耐操、耐煩
     膽大又心細
     時間、專案管理能力
     決策、判斷等處理能力
     可執行的想像力
     語言、文字表達能力
     人際關係之建構、溝通能力
1.積極學習&謙虛:不論是向客戶或是向同事,彼此都是在互相學習,
除了擁有自信外,卻也帶著謙遜的心。
 

 
2.耐操&耐煩:以前在學校辦活動時,是十幾個人的team
可是現在是一個人要包辦所有事情,包括企畫書、場佈、場地
survey…
還有其他平常的工作,像是媒體資料的
update、市場資料蒐集多到數不清,
所以都要耐操,還要達成客戶的要求,另外耐煩就像是
dms,不管怎樣都還是必做dms
不可以喊煩~
 在傳播這個行業裡面,真的是「撐下去,就會是你的!」
 
3.膽大心細:一個人要處理很多瑣碎事,可能還有突發的臨時狀況,因此心思要很細膩,
另外膽子要大,像是有自信的跟客戶說話、說服客戶,或是主動與記者培養關係等。

對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認清是。。。

應徵公關公司或是類似產業時時,不要再寫什麼喜歡跟人相處、跟人溝通了

哈哈哈...那時ceo第一次跟實習生聊天時(集團迎新)就有提到這個,
讓我在心裡好喔~因為我的自傳就有寫到這個鬼...
瞭解以上的公關人特質,就知道什麼愛接觸人群什麼的都不是重點!!!
這個我會好好記住的....(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警惕...)

 

 

後續實習方式建議


• 較完整的專案參與
• 新聞稿或其他文字練習
• 與客戶、媒體的關係建立和應對方式、技巧
 

我必須承認我把大學的新聞技能忘的一塌糊塗了...
加上公關稿跟過去學習的新聞也不大一樣,
真要練習下來,一定也可以學到很多,
前提是,好好找回以前的新聞鼻吧!!!

 
最後,(你還能看到這裡真是太有耐心了...)


我那時好像沒有跟
boss他們分享另一個心得就是,
我很喜歡精英的公司文化和工作環境的氛圍;
沒有硬性規定、明顯的階級或是上司下屬的關係;
不管是集團的或是各個子公司都有完整的教育訓練;
老闆們更不吝於給員工鼓勵與掌聲;
至少在壓力大、超時又費腦力的公關從業人員的心中有注入一股暖流吧!
(如果是我,應該暖死了,因為我很吃這一套,只要一句鼓勵的話我就可以什麼都不計較
所以後來二上的傳經管期末報告,
我寫了「
組織/主管激勵方式對公關從業人員工作影響之探討」的proposal
不過因為只是
proposal,所以也不用真的執行,不然寫到後來自己還蠻想去訪問看看的,
比較各個公司主管、文化
等對員工的影響。
(這跟陳詩茹那時問我那麼愛看電視,碩論幹嘛不研究廣電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是沒辦法,我碩論的頭已經剃了,一定得洗
 
 
就是這樣雖然傳播業很累,但它有趣的地方就在於「動腦」阿~
全部都沒有制式的遊戲規則,
每一次玩的創意都會因客戶、產品、產業、溝通對象而異

這也就是累死人的原因了!!!



再寫下去,我的抽樣就真的沒完沒了了...再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實習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