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剛剛進公司的時候,公司為同時期進來的新人辦了一個歡迎會,讓新人可以介紹一下自己的經歷,彼此認識,同時也由CEO向新人介紹整個集團的發展背景。

我印象非常深刻,當CEO點到我的時候是這麼說的:「這個男生是公關本科系出生的,而且特別的地方是他在漫畫店打過工喔,不過我自己是比較想要在誠品書店打工啦!」

我心裡的第一個聲音:「挖咧~怎麼愛看漫畫有一種被小看的FEEL啊...」

 

最近因為政治大學開了一門「從漫畫看日本」的通識課程,造成學生踴躍選修,一反通識課乏人問津的現象,也讓大眾對於漫畫裡的知識專業性及社會影響力有了一些討論!

 

時報週刊最近的一篇報導就提到一個經典例子:交響情人夢!

這部漫畫起初因為翻拍成日劇走紅後,大家才爭相翻閱原著漫畫,有點類似最近的色戒電影,不過由於漫畫中將劇情及古典交響樂完美的結合,也讓許多原本對於古典樂沒有認識的人,對古典樂產生了一些興趣,甚至台北愛樂管弦樂團,也以這部漫畫中出現過的樂曲為主題,舉辦了一場音樂會,獲得民眾空前的迴響!

 

交響情人夢漫畫封面!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爸媽是不讓我看漫畫書的,他們總認為看漫畫沒路用,只是浪費時間,應該要好好唸書才對,不過其實我還是會偷偷看...而且我還念了一間全國唯一圖書館有設漫畫區的世新大學!(我當然不是因為有漫畫區才選世新的,而且他的漫畫都很舊...)

 

最近的新聞報導裡提到一部漫畫:聖堂教父,我還記得那是我的高中同學:大砲(他還有另一個綽號叫香腸嘴,因為他有跟黑人一樣的厚嘴唇)推薦我看的!那個時候會對這部漫畫有興趣,一方面反正上課無聊,而且是看免費的,另一方面他是「18禁」,所以覺得應該還蠻刺激的!

 

可是看了之後我還真的有震撼,因為裡面的金權、政治、黑道之間的利益糾結,國與國之間的貿易角力,真的給了我一記重拳,讓我認識這個世界並不是這麼單純,每天電視上看到的黑金醜聞、官員與金融機構的利益掛勾,看完這部漫畫以後,突然好像就有那麼一點點懂他們在幹嘛了。

 

這幾天因為新聞又提到這部漫畫被列為大學的教科書,所以一時興起又重看了一遍,其中的一些情節對照現在台灣的社會環境,還是有些共鳴!

 

有一段情節是描述90年代日本對於美國進口車採取嚴格管制,美國為了強勢打開日本市場,所以派遣特使飛抵日本進行談判,其中一段對話非常赤裸裸的深刻:

 

美國特使說:「就算與日本車廠合作可以幫助美國車的銷售,但是與日本車廠合作,是美國民眾的民族情感和自尊所絕對不容許的!」

 

這個時候日本議員回應:「當貴國車廠的生存受到嚴重威脅時,這些車廠還會在意你說的民族情感與自尊嗎?」

 

這段對話,對照現今台灣的愛台灣氛圍,與台商企業為了組織生存不斷出走,真的可以讓人窺見不論國籍、民族、立場有任何差異,企業追求生存的相同本質!

 

這部漫畫的編輯部後記,將漫畫定位為「新媒體」,認為現今的漫畫也可以成為影響社會、監督時政的媒體之一,但就我自己的觀察,在台灣,「漫畫」的確可以創造短期的熱潮,但是真的要發揮影響社會環境的功能,還有很遙遠的距離,關鍵原因,還是在於台灣本土的漫畫產業缺乏資源,所以現在台灣民眾看的都是日本、香港或是美國漫畫,和自身社會環境還是存在不小的落差!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愛看漫畫,我想應該就像有些人愛看電影、愛聽音樂是一樣的,我從漫畫裡可以學習到很多我從不曾接觸的領域,我可以進入男公關、政治家、企業家、心理醫生、籃球員、自行車手等等五花八門的世界,受到將太不畏逆境的激勵、學習不同的體育運動常識,還能認識政客的運作手腕,而且這一切都只需要花五塊錢一本的代價,就可以在漫畫店裡得到,雖然這些不到知識的等級,但是簡單易懂,至少可以學些常識!

 

這讓我想到電影心靈捕手的一段對白,主角說:「你在大學花了許多錢才得到的知識,我在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就得到了!」

arrow
arrow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