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識無障礙 - 身心好自在」是我在世新大學公關暨廣告學系三年級時,「社區公關」這堂課程的活動主題,這堂課我記得是上下學期,總共是4個學分的課程,內容就是我們必須以組為單位,自己去找一個企業主,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客戶,實際執行一個專案!

 

那時,我和我的麻吉們都是有抱負的熱血青年,所以我們放棄了學姐介紹的「性病防治所」,主動透過我們的國文老師接觸「中華民國傷殘重建協會」這個組織,希望可以做一些有意義的活動!

 

這個「中華民國傷殘重建協會」雖然是一個組織,不過裡面的會員全部都只是掛名,真正在運作的人力其實只有3~4個人,所以在和我們的國文老師(他是這個組織的會長)談過之後,我們決定將這次執行的目標放在「招募青年志工加入組織」這件事情上,所以後續我們的所有規劃也都是圍繞在這個公關目的做設計!

 

這整個活動的執行過程真的非常辛苦,因為對我所屬的「GB小組」來說,不論在資金、人力或是各單位的協調上,我們可以從協會內部得到的資源非常少,這個部分從我們這個活動的預算只有,NT 20,000,就可以發現...(我們當時是為了學分和熱情而做,並沒有PR Fee...),所以我們GB小組在這個活動中,負責所有的外部組織、媒體聯繫、邀請、文件準備、拉贊助經費及贈品、網頁、報紙廣告、現場DM、場佈設計、施工、拍攝紀錄片、表演內容規劃、流程安排、場地租借等等,幾乎沒有Vendor的協助,所有的工作內容都是我們全部統包!

 

在過程中,由我所有大學好朋友所組成的小組,也因為一些我們想像不到的因素,經歷了被設計分化(這件事真的很誇張,日後有機會再說)、彼此猜疑、厭惡、爭吵對峙、情緒崩潰(幾乎每個人都為了這個活動搞砸我們的友誼而落淚...那對於年輕的我們真的是非常痛苦的煎熬),一直到最後大家前嫌盡釋,同心完成這個專案,現在回想,還好當時我們沒有放棄,堅持把這個活動完成,這對於我們所有參與的朋友來說,我相信這個活動都是我們「轉大人」的轉捩點!

 

這是我的好友,現在在必勝客做行銷的瑋莉設計的海報,我們的活動是在民國91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六點,地點在西門町的捷運站前廣場,而且因為那時沒有EXPOSURE的壓力,所以活動時間我們鎖定在西門町最多人潮的傍晚舉行。

 

上面所有列名的指導單位、協辦單位、贊助單位都是我們一個一個聯絡、邀請拉來的,現在看看還真的很壯觀咧!

 


這是我們放在「破報」上的活動宣傳廣告,當然也是我們去拉來的免費版位,其實破報對於我們學生的活動真的很幫忙,雖然版位不是很優,不過還是很阿沙力的贊助我們兩期的活動宣傳廣告!

 


我們活動我覺得很讚的一點是,我們還有思考到新聞畫面的設計!

因為我們是傷殘的主題活動,所以我們邀請到,小孩也有身心障礙問題,當時曝光率很高的立法委員秦慧珠委員,參與我們的活動(這也是我們自行邀約的,沒有透過任何關係,他確定要出席時,我們還開心的跳起來了咧!)

我們的畫面設計就是由秦委員充當我們的體驗活動志工,帶著我們蒙上眼睛、看不到東西的「優派大鳥」(同樣是友情贊助...)進行困難重重的闖關,表達看不見的身心障礙人士,其實非常需要熱心志工的協助,當然這個體驗活動我們也開放兩人一組的現場民眾參加,大家都玩得還蠻開心的!

 


這個表演節目是我們邀請來的輪椅舞團體,進行的一些特技演出,現場看真的還蠻精彩的,我們都沒辦法做到這些動作,讓我們對於傷殘人士的活力印象深刻!

 


左邊的圖是我們好朋友,現在在美國念MBA的優派小開小寶,本來他是我們認為最不可能當碩士的人,不過他現在是我們這群朋友中學歷最高的一個!

大鳥裝就是他幫我們找來的贊助(現在各位在電腦展場中也會看見的同一套),在現場也幫我們吸引了許多小朋友的目光,對於聚眾的效果超級有幫助!

 

不過小寶的本性是個變態...

 


這些就是我們在現場的製作物,我承認真的很簡陋,不過這是我們在活動前一天晚上,在世新捨我樓前面空地上通宵做出來的,還到處偷紙箱,搞得跟撿破爛的一樣...左上方的是「木人巷木樁」用來阻擋闖關者的,應該看的出來吧...



這是現場的工作人員,每一個都是友情贊助,沒有任何的工讀費用,除了一個便當!

全部都是願意為了公益奉獻的熱血青年!(其實是為了學分...)

 

上方最下面的一張圖中的橘色版子,是我們事後評估這次活動中,危機處理最成功的一環!

話說,當我們在現場整理場佈製作物時,一直到在測試放紀錄片的投影機時,才熊熊發現「阿~ㄔㄨㄚ賽~沒有準備投影幕!!!!」

你要知道,對於完全沒有經費的我們,現場發現缺器材時,是沒有辦法叫廠商馬上去生出來給我們的!是非常嚴重的狀況!!

就當我們在我們租來的貨車旁邊哀嚎、苦腦、搥心肝的時候,像流氓的朋友阿榮說:「ㄟ~貨車側邊的廣告版好像可以用耶,SIZE也剛剛好的樣子~~」,所以我們就當機立斷,把貨車的廣告版拆下來試試看!感謝老天~居然剛剛好!我們的運氣真的很好~先借一下,等一下活動結束我們再裝回去!

最後活動結束我們開著缺了一邊廣告版的貨車,還給車行,完全忘了這回事...

還好車行也沒發現...

 



真的沒騙人!所有工作都是我們自己完成,連背版都是我們自己黏的,真的很屌~

 


右邊的那個就是我年輕時候的樣子!活動當天我還記得,大家都忙得團團轉,最後結束的時候超級興奮的!就像我們最近剛剛執行完HP PDC將近200人的晚會時的心情!

 



這次的活動,我自己認為最大的敗筆其實在媒體邀約和新聞露出上!

我現在回想我們的活動內容,我覺得其實應該對於媒體是有吸引力的!可是我們的活動在新聞媒體的露出上幾乎全軍覆沒,只有一家GOOD TV出席採訪,那時因為當天下午發生了華航的空難事件,所以後續我們小組認為這是影響媒體露出的最大關鍵!

可是現在想想,我們的活動不僅在活動時間、邀約執行、媒體名單建立甚至是邀請函、新聞稿撰寫上,都沒有縝密的規劃,所以就算沒有華航的空難事件,也不會有露出的!華航空難只是提供我們一個自我安慰的藉口罷了!

這也是我進公關公司了解到的專業與非專業的差別!如果我們那時有注意到這個部分,我想我們這場活動對於協會的助益會更強!

 


這是我的另一位好朋友阿剛,也是我們當晚的主持人,他是一個很有熱情,也很願意幫助弱勢的人,不過說實話他的主持功力很蹩腳,當晚講到激動處,還噴眼淚!雖然現場看真的可以感染到他的熱情,不過當他正在滿腹熱情噴淚的時候,我們的工作人員正在後面把從貨車上拆下來的「廣告版投影幕」弄上去,完全不受他的影響....

 

 這次活動的效益評估我們是採用問卷的形式,讓每一個參與體驗活動的消費者在終點時,幫我們填寫問卷,並且可以得到精美的贈品!

就「消費者活動」來說,不考慮媒體露出,以現在的我來看還是非常成功的!

短短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就爭取到了154位民眾參與我們的體驗活動,有超過60%是我們希望爭取加入協會擔任志工的目標對象,也就是18~30歲的這個年齡層的民眾!

最重要的是,有超過一半的民眾(54%,84人)願意加入協會擔任志工的工作,而且有超過七成民眾(72%,112人)願意收到協會的相關資訊!

如果從舉辦這個活動的目標來評估「招募青年志工加入協會」,那我們算是成功的跨出第一步了,不過後續的第二波聯繫,我們並沒有參與,所以不確定協會的運作狀況,可是至少,透過這個活動,我們已經蒐集到了有益院的民眾,這些有價值的資料!所以我覺得還蠻成功的!

 

這就是我在大三的時候發生的事情,這個「知識無障礙 - 身心好自在」的案子,真的是我邁向公關生涯的重要大事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關 PR 世新公廣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