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逛網路偶然看到了去年實習生的畢業感言,還蠻有趣的,也剛好可以跟大家分享另一個實習生眼中的公關行業。

 

我想這個實習生對我們最好的回應,就是他之後還是願意回到公關行業來,沒有被我們這麼辛苦的工作內容嚇到!對我們來說也是很好的鼓勵,也期待今年實習生的到來!

 

 

EPR:兩個月的實習結束了!

 

引用網址:http://blog.pixnet.net/heidis/post/8239903#trackbacks

 

2007.07.02~2007.08.31
從一開始填實習志願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到公關公司實習,
儘管必須實習兩個月,但也不知道是怎麼樣的傻勁,
就是沒有想過要換其它性質的單位,
所以從精英集團的精英、楷模、精采、經典的順序填,
心裡的想法是,不可能連這樣填都沒有機會得到實習機會吧!?
中間一直在等精英的回覆,一直到五月底終於確定有實習機會,
我可以去精英實習了
在這中間,不斷的上ptt salary版看看有沒有跟公關相關的討論,
結果是有的,但大多在講工作的辛苦,
譬如上班時間不正常、要耐操、流動率很大balabala,
沒有很詳細的在講真正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
所以還是很好奇,ptt的討論只是幫我建立心態而已,
再來,去買了一本公關的書,書名我忘了,
是先勢公關出版的,整理了他們家的例子,
大致講了一下不同產業的公關該怎麼做,
讓以前完全沒有上過公關課的我大致有一個底,
然後也知道,公關其實大有為,
只是到底怎麼個有為法,我還不曉得,
所以更要去公關公司看看。

當然,對於自己的實習單位個人、事、物都會很好奇,
所以就先google看看有沒有跟精英公關相關的文章,
但我想精英真的太低調,讓我無法先知道,
所以只能帶著隨遇而安的心情來去報到。

07.02
我來了,幸好前一天阿雅有實際帶我做過一遍公車,
實際上 11F看一下招牌,「嗯~這就是我的實習單位」,
到了世均帶領的業一組,感覺人都很親切,
只是自己太膽小、害羞(真的是一個慢熱型的人),
聽了世均以及其它組員的briefing、以及他分享的一些公關閱讀資料等,
我知道,我的實習將會很精采、很有收穫,
因為他們很努力的想要讓我瞭解公關這個行業。

每天必做DMS、五個階段的媒體觀察和一些專案的參與,
因為是第一天,自以為說還在適應,
所以應該還可以不用作DMS,而問了世均說是不是明天開始交作業,
他竟然回答:如果可以的話,今天就可以開始交!!
我大驚,因為那時已經下午三點多的樣子,
馬上開始馬不停蹄的做我要交給他看的第一份DMS,
自此之後,世均每天都會給我feedback、給我很多收穫,
也深深的感覺到,學校沒交的事有很多,
要將學校學的東西好好應用真的好難,
但是又不可以丟中正的臉、或者是老師的期望。

於是,開始日復一日的DMS和動腦等專案的執行、參與,
動腦會議的參與讓我明白到,可執行的想像力、文字創意的重要,
(當然還要兼顧客戶和媒體的喜好)
我真的是一個很沒有創意的人,每次參加這類的會議都很不好意思,
因為都沒有丟出idea,大部分是在旁邊聽,
然後崇拜他們起來...

在媒體接洽這部分,雖然好像跟以前做過的差不多,
但我發現,媒體公關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
包括媒體電話、邀約、關係的培養...以及跟媒體接洽時的所有應對技巧,
都是有它的意義在裡頭,不可以小看他!

在這期間,有許多人問我到底在公關公司實習些什麼?
我都說,齁~很難講耶!
真的很難講阿~講了也沒有改變他們對公關的刻板印象,
可不可以我自己知道什麼就好?

時間走呀走~
從剛開始的第一個月,我大概每天回家都很累,
隔天早上也很昏睡(是因為好久沒有這樣早起的正常生活過,不是因為實習功課多),
到第二個月七點就會醒來,只是自己還硬賴床到七點半,
然後一整天精神都還不錯,自己也不知道怎麼會這樣,
不過每天都很開心,因為一點一點的在學東西,
畢竟我可是花了大筆金錢跟時間來的耶!

雖然中間的DMS等媒體觀察分析有讓我卡卡的時候,
世均、ChenChen、Sabrina等人的鼓勵讓我很欣喜,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例如從小到大都能夠遇到好老師,
這次實習也不例外,謝謝你們!!

接著,八月中的某一天,世均突然要跟我說每天這樣做書面的DMS有點無趣,
這時我正愉快的看著蘋果的八卦娛樂,
(每天中午就是我看八卦的時間,因為早上都要看DMS的新聞,中午就要調劑身心)
然後突然感覺不妙、心想,該不會是要我present吧!?
接下來他講的話也應證了我的猜測,
還找了ChenChen當我的指導老師,
這時我當然開始緊張了....

------8/20事發當天我在自己的BBS版-----
    boss給我一個新的作業形式,他說光交書面的東西很無趣,
    這時我就覺得大事不妙,該不會要present吧!?
    果真如此...他跟我講的時候很興奮,
    還說present很好玩阿~
    所以,我最後一個實習心得報告用(((簡報)))的方式,

    我的天阿~很害羞耶!!!
    他還幫我找指導老師,告訴我要做哪些東西,
    有沒有要這麼正式阿?
    我還想說,快結束了,
    最後一個心得報告可以慢慢做,
    想不到...竟然...換了一個形式...
    還跟我說,當然不可能那麼簡單就結束阿~開玩笑...

    我要哭了...而且真的很害羞...
    要當他們的面講我的實習心得,
    心得這種東西真的很感想,
    用present的很窘,
    齁~~糗了啦...

    只能說,梁世均真的很有當教育長的資格...

----------應該有表現出我的緊張吧!------------
再來...
---------8/24跟ChenChen re完第一次後------

    剛剛跟chenchen確認一下禮拜五的present,
    以及上週跟他re過的檢討,和一個這週的新挑戰:

    1.禮拜五前我至少要跟 chenchen rehearsal兩次,
       報告內容要以我的實習經驗為主,從實務中與理論作結合,
      時間也要壓在15-20分以內。
    2.這週hp SMB記者會新聞稿練習,
       這個是我本來預計的後續實習建議,但是因為跟chenchen re的時候,
       被chenchen發現,因此跟世均商量後決定在最後一個禮拜好好衝刺,
       只能說自己活該,不應該那麼快寫進ppt的,
       不過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因為很久沒有寫新聞稿了,
       還要寫出展現產品特色、吸引媒體報導的稿子,
       我每次看他們的新聞稿都覺得,
       天阿~我一定寫不出來....

    哈哈哈~我的實習很充實吧!
    對了,我一定要記一下,
    其實chenchen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雖然可能是不經意的,但我很感謝。
    例如上週五跟他re完之後,
    他跟我說,他常常跟boss說我從南部上來花兩個月租房子幹嘛的實習,
    對這次實習一定有很高的期望,
    所以他會希望世均讓我多跟一些會議、多學一點什麼的,

    因為這些學習都會對我很有幫助,他們也很怕我感覺沒收穫,
    他覺得我花這麼多心力(兩個月、租房子、不中斷的dms...),
    就應該deserve it!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聽到這一番話就很感動,
    本來還很害怕在他們面前present是公關面前耍大刀,
    但現在我也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感到有壓力,
    就是跟他們分享,因為他們很care我學到什麼,
    只能說,真的很感謝業一的各位。

    dms做的很爛,世均卻每天花時間幫我看(雖然只有花一點點時間,哈...)
    幫忙的媒體survey,卻沒survey出什麼鬼,sabrina和小凱卻都說沒關係!
    網路操作也沒給什麼好意見,chenchen跟綿怡真是大人有大量!
    開hp公關規劃的會議時,Bonnie的整理分析方式讓我恍然大悟!
    你們的英文讓我感覺,天阿~我要變啞巴了!

    媽呀~我真的覺得我的實習很感動,
    謝謝你們,明明就還有四天!

--------這都是事發當日波在BBS的心得-------

從這兩篇可以看出,我的心境從緊張到放鬆,
而且我本來也以為我一定會把原本要講的東西忘光光,
但是沒有,在正式present的時候,該講的我都有講,
開心~
最後世均也給我一些關於present的技巧建議,感恩!

沒錯,這就是我的「實習感想」,用感想是因為比較是感性面的,
收穫的話,我真的很難把他寫出來,也幸好最後是用present的,
不然我想我可能會寫又臭又長的報告,也無法學到簡報技巧。



最後一天,既輕鬆又開心,
因為我又經歷個一個特別的經驗
遇到一群可愛的人,但你們都以為我喊著開心開心是因為要離開你們   =.=
我是很有人性的好不?!
親愛的BOSS,我說的一百遍感謝都是真的感謝
不要再懷疑我敷衍了,哈哈...
給你們的超實在祝福,希望都能實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 公關 實習 精英公關
    全站熱搜

    zionxxx198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